防止掉發

頭髮的生長有賴於血,血液把營養輸送到毛髮,囙此血氣旺盛則毛髮也旺盛。同時,氣血同源,氣血之間能相互轉化、相互作用。囙此如果血氣虧虛則讓毛髮失以濡養,導致毛髮枯萎、稀少和脫落。防止掉發中醫認為,“肝藏血,發為血之餘,血虧則發枯。腎為先天之本,精血之源,其華在發。”囙此,對於脫髮、發質差等頭髮問題,最根本的方法是養血益腎。
引起脫髮原因很多,營養不良、某些帶炎症的皮膚病、刺激性强的染髮劑、燙髮劑及劣質洗髮用品、慢性消耗性疾病,以及內分泌失調等都可造成脫髮。建議您清淡飲食,忌辛辣刺激油膩食物,每天注意清潔頭髮,避免油脂分泌過度堵塞毛囊引起脫髮,及早就診,明確原因對症治療。
對於脫髮現時治療方法還沒有特別有效的,主要還是從生活習慣中改起。建議平時不要經常處於精神緊張狀態.還可以可在掉頭發的地方經常用生薑擦一擦,可促進頭髮生長,飲食營養要全面,適當多吃些硬殼類食物,適當吃些黑芝麻!還要有充足的睡眠。